thshappy

慢走的清晨,早大的上午-赴日游学回纪(12)

在东京醒来的第二天,上午依旧去早大上课。不过我们自行结伴出发,不需要像昨天,由老师带队那样的匆匆了。So 相机拿起来~

参宫桥的内部站台。有历史感和温馨感,清晨的阳光让人心情舒畅。

繁复的东京地铁,乘车的时候真的要好好分辨车的停靠类型。  

无处不在的自动售货机是日本极为便利的一处。  

地铁站里的报刊亭。  

车来了。  

从另一个侧门进入了早大。  

早大布局图。  

布局图对应的学院与机构。 

毕竟是历史久远且世界闻名的大学,学科门类非常齐全。心中很羡慕,好像这儿的人“大到宇宙小到纳米,近到自己的琐碎的习俗文化,远到欧洲的局势”都有在研究。怎们说呢,给人一种很纯粹的感觉,仿佛这儿不用考虑哪个专业学出来前途比较好。选自己喜欢的就行了。

本来,当文明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其实所有的研究都很重要,所有的研究又都没那么重要吧。

我们总是在一点一滴中进步的。

树枝上立着的一只大乌鸦。

乌鸦在日本非常普遍,奥体中心也有很多,每天都叫。但是他们的叫声是“哇、哇”的,不仅一点也不恐怖,反而挺有喜感。尤其是很多男生还特别乐意去学,乌鸦叫一声,他们模仿一声,更是叫人忍不住笑出来。

道路旁宣传栏中的海报。 

日本的周一到周日可依次用月、木、水、土、金、火、日来表示。周一的全称是月曜日(yao,第四声)。五行加日月,这种感觉就像把每天跟冥冥中的什么宇宙运行的规律联系起来了一样,体现了一种磁场或气场。这似乎让每一天变得更特别了。增加了人与神秘莫测的宇宙的联系。

等待上课,教学楼的休息处有校刊。 

虽然是很薄的一本,但是感觉设计风格很统一,纸质薄,手感很好,清晰度也非常高。

我们学校也有校刊,但设计上、内容上、材质上都逊色很多。

橙色基调为主,设计简洁,每个版面上文字信息都很多,而形式却不显杂乱;内容主要是学生社团活动的报道、大家对某些话题的见解,校园近期活动预告等等,非常贴近学生的生活。而且,这好像是个周刊。这个水准,可能国内有些专业的杂志都达不到。不过,这离不开日本“设计”的长期浸染,以及出版业的发达程度。

第二堂课等待中...观察到教室的墙面是灰色的。可咱们的学校的墙一般是白色的。  

大家应该都会觉得把教室的墙刷成白色是一件理所应当的事情,因为白色会使得教室整体亮起来。但菜菜说,据研究调查表明,灰色使人宁静,从而更易进入学习状态。日本人把教室的墙刷成灰色,再通过室内照明设计,使得教室明亮地恰恰好,这招挺棒的。

左右两边都有小黑板,很人性化。 

这次给我们讲课的是现任早稻田对外招生部的主任,主要负责大陆和台湾地区。他自己是台湾人,后来在早大念书,然后留校任职到现在。 

他从自己本身外来居民的角度出发,给我们介绍日本人和日本社会的特点。很多都是我们有切身体会的,所以大家对这次的课很有共鸣。 

他说其实日本的小孩,包括现在大部分的日本民众都非常的善良,因为社会提供的环境太好了。 举得的例子是“我经常受不了有的时候学校校领导们召开会议,常会提到的议题是希望世界和平,并且大家讨论地津津有味。我就常常在心里嘀咕,这跟咱们学校八竿子打得着吗?但是,他们是真的发自内心一本正经的在那讨论的。确实是很可爱。”

他很强调,在日本政客是政客,民众是民众。

还说到日本的教育,从小孩开始,绝不推崇“主角文化”和“尖子生”。比如说,在日本,幼儿园要排白雪公主的剧,那么剧中有十几个、二十几白雪公主再正常不过。因为大家都很尊重每个小孩的选择。为孩子的成长营造一种公平的氛围。给予每个孩子信心。消除掉那些如“为什她可以当白雪公主,而我不行?我是不是不够漂亮?”这些给小孩带来自卑心理的因素。

2015-01-29 上午11时许

这篇比较啰嗦点,讲了很多感受的东西,下午逛早大。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