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shappy

明治神宫<武道场,宝物殿,北池,太鼓桥,北参道,手水舍>-赴日游学回纪(29)

明治神宫武道场。“至诚馆”、“武神”都是中文字,而且都传递的某种精神层面的追求和向往。看见这些总是有种说不出道不明的情绪。关于文化的同出一源感。

进来居然有竹林,这儿的树跟别的地方的树都不一样,真的好高。  

武道馆中少年们在热火朝天地训练着。 传出欢乐的声音。

还是建筑的利用问题,仿佛在日本不管是不是历史建筑,会持续讲原来的用途保留下去。毕竟建筑就是为人类提供活动的场所。有了人,建筑才更具魂。 

白底黑字的简介,这样的书法也好好看。武道研修科 每日。好干净清爽啊。  

宝物殿。考虑到时间问题,我们并没有进去参观。  

宝物殿前的道路旁,觅食的麻雀们。上联:聚成一团“火” 

下联:散作满天“星” 

横批:雀(qiao,第三声)儿真多!

宝物殿门前的宽阔草坪。 说实在的,看见日本国旗感觉怪怪的。大家都是抗日片从小看到大的,所以... 

清潭古松。 北池。 

悠然自得的两种鸭子。

其实当看见这鸭子的时候非常激动,特别是那种麻灰色的鸭子,像极了中国古代字画里常出现的版本。身子是梭形的,头比较尖,脖子不长,与我们现在常见的食用鸭在身形上有很大的差异。这绿头鸭应该也在古字画或古诗词中出现过。

看到它们,就给人一种强烈的继承感,好像几百年前的物种就安安静静的在这里存留了下来。

麻灰鸭翼尖的羽毛泛蓝绿色的光。

双禽溪水图。  

绿头鸭的颜色也很好看。  

拍了这么多张鸭子我也是够了... 

自然的杂乱。  

过北池和太鼓桥。  
   进入北参道!两旁古木高耸,道路又非常的宽阔笔直,而且也是小石子路,真是有种去往神界的感觉!让人心生敬畏,感到自己的渺小。路边没什么灯,不敢想象这里的夜晚,应该很恐怖。 

步行中不能吃东西哦。这在日常的街上都是如此,更不用说神社和古建筑群了。  

日本的街道上是没有垃圾桶的,如果产生了垃圾一定要自己随身携带,回到固定的场所再分类扔。实在不想再带着,就找便利店,通常便利店的门外都会有垃圾桶。

北参道路旁的灯。这结构、线条、造型与花纹,真的很服古代人。  

一家日本人参拜归去,一个看起来6,7岁的小男孩,穿着的是传统的服饰噢,男士小和服,非常的萌。爸爸的怀里抱着个婴儿。两位妇人的打扮也很讲究,和服是锦缎的,看起来质量非常好。很多日本人,特别是“名族”家族,在一定的节日或者特殊的日子,是需要盛装过来参拜的。  

手水舍。去到神社或者寺庙前,用清泉洗手和漱口,预示洗涤掉尘世污浊。

   
 鸟居。 

简单的竹器和清泉。 

拿起小竹勺接水,先洗左手,再洗右手,然后用左手盛水,漱口,吐出。不要直接用嘴接触竹勺哦,可能会不卫生。

其实,经过这个过程,心就已经静了一大半了。 所以说,这手水舍真不仅仅是洗手和漱口,更重要是洗心啊。有些仪式感真是具有神奇的力量,四两拨千斤。

手水舍的全貌。 

2015-02-01 上午11时许。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