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shappy

京都金阁寺(一)-赴日游学回纪(47)

应该是在入门处看到的。觉得很有信念感。主要都是日文,所以初看的话,内容并不十分理解。网上搜了下,意思是“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喝酒”。菜菜应也跟我们说过。用心去做到就是戒了,这个说法真的很妙。要求僧侣们从自己的出发,用心去做到,更有一种慈悲劝诫感。 

应该也就是在金阁寺,菜菜告诉我们说日本的和尚是可以结婚的,而且大多家底殷实。寺庙可作为家族财产,一代传一代。之前那个非常著名的日剧,也给大家普及了这件事情,哈哈,所谓“霸道和尚爱上英语教师”的那部。 

院内的金黄草地。  

我们是从这个门进来的。围栏是竹制的,虽说是金阁寺,不过更是佛家圣地,凡是也以质朴清简为准。  

帅气的屋檐,还有木质与白墙的交错。  

又是一株苍天大树。  

游学的孩子们。  

大名鼎鼎的金阁寺本尊。贴的是真金的金箔啊。

 

一位妈妈带着宝宝和金阁寺自拍。

远一点。  

人文池水景观。

再换个角度。  

边走边拍。  

给松树搭了个架子,真可爱。  

这间是妙音什么?感觉神秘莫测。  

池水景观真的很多。  

鲤鱼们,水中的锦鲤尤为突出。 这里的水真的好清澈。一看就知道是活水,并且灵力满满。 

鲤鱼石,是跃龙门的地方呢。  

往石碑中间投硬币,说是可以祈福的吧。  

金阁寺不大,但是有湖,有流水,还有要攀爬的小山坡,一切都很小。而且遮遮掩掩,让人猜不到下一处眼前的风景是什么。每处景观必须到开朗处才一览无余。与中国的古时的园林风格大概如出一辙。植物的种类也特别多,好多的植物都不认识,可能从很久之前就被当做稀世珍宝般移植到寺里来加以悉心栽培的。所以,古人的那种爱自然,敬重自然,爱质朴,希望自己与自然合一的心境,在这几天的古寺探访中真是从方方面面都传入我们的感受之中。是一种非常干净的对美的体悟。 


2015-02-05 下午3时许。 

评论

热度(12)